在眾多廣告平台中,Facebook廣告可說是相對容易上手的,不論是小編或是行銷人員在操作任何形式廣告時,我們最熱切關注的就是廣告成效。而執行廣告時,可得的數據資料那麼多,我們又該依靠哪些指標來觀察並進行調整呢?這次我們會跟大家分享,奇寶在Facebook廣告報表中,通常會參考的幾個重點指標及項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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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論是什麼形式的廣告、由代理商或是自己操作,在廣告上線後,都應該好好檢視數據報告,來衡量廣告成效。
先說明一下,Facebook廣告與Google Ads關鍵字廣告,最大的差異在於:
Facebook是以興趣受眾來進行投遞廣告
所以假設公司要銷售的產品是服飾,在Facebook的廣告後台中,你就可以選擇對流行服飾、時尚有興趣的受眾進行廣告投放。也因此在Facebook數據觀察上,與Google Ads有些不同。
而數據欄位那麼多,我們該從哪些指標開始看呢? 以下列出一些資訊提供參考。
在廣告開始前,必須先設定廣告目標,而廣告標準會根據目標的不同,有不同的調整方向。
Facebook官方將廣告目標區分成三大類別:
品牌認知(品牌知名度、觸及人數):這個目標可提高用戶對您產品或服務的興趣。若要提高品牌知名度,就得讓大家知道貴商家的獨特之處。
觸動考量(流量、互動、應用程式安裝、觀看影片等):這個目標可促使用戶考慮選擇您的品牌,並吸引他們發掘更多資訊。
以檢視廣告成效的層面來說,假設以觸及人數為目標,Facebook廣告會盡量去觸及越多目標族群,這時就不能以轉換來判斷成效好不好,而應該以如何讓曝光成效最大化來調整廣告。
所以在每一次的廣告調整前,都要確定最初執行的廣告目標,而不是盲目解讀數據!
觸及人數和點擊是廣告的觀察基礎指標。
因為Facebook廣告是依據點擊來計價,而觸及人數的概念就像是在街上發傳單;點擊則像是看到傳單後有興趣到店逛逛的消費者。
假設廣告一天能帶進的流量只有10-20筆網站流量,且並不是每個消費者都會直接購買產品,這樣的廣告流量會有好的成效嗎?
其實以行業別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網站流量標準,而以奇寶過往的操作經驗,建議每日平均至少導入100筆流量,會是比較足夠的。
頻率指的是平均讓同一位用戶看到廣告的次數,公式為“曝光次數/觸及率=頻率”
回想一下,當我們在滑Facebook的時候,是否曾看過同一則廣告出現數次的經驗? 這就是Facebook廣告中的頻率(每個人看到廣告的平均次數)。
當廣告在同位用戶眼前出現越頻繁,他越可能直接忽略你的廣告。即使一開始可能對該產品有興趣,但只要在滑FB就會看到同樣的廣告,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煩吧...?
以奇寶的Facbook廣告操作經驗會建議:當廣告頻率達到2的時候,需要特別關注一下廣告成效表現,如果廣告成效變差,可以試著調整廣告素材或嘗試投遞不同目標族群。
曝光次數會等於觸及人數乘上頻率,例如:(觸及人數 30)*(頻率 2)=(曝光次數60)。
曝光次數表示說廣告總共被看到多少次 ,主要可以搭配觸及人數一起看,但是比起看曝光次數,比較重要的指標還是觸及人數和點擊
點閱率=點擊次數 ÷ 曝光次數 ,表使用者看到的廣告或免費產品資訊後,實際點擊的頻率,FB 廣告中有不同種類的點閱率,但是最重要能夠幫助我們了解整體的點擊族群的就是不重複連結點閱率。
不重複連結點閱率是指被不同的人所點擊的比率,可以幫助我們避免廣告被同樣的人重複點擊而高估了對我們有效的數字,讓數字更貼近真實的樣貌, 越高也代表廣告越吸引人。
單次點擊成本也就是我們所謂的CPC ,代表我們需要花多少的錢才能讓受眾點擊廣告中的連結一次,CPC 越低,代表廣告成效越好。
FB 廣告中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點擊例如點擊次數、連結點擊次數,為了計算點擊連結部分的CPC,我們必須選用單次連結點擊成本。
因為在 FB 廣告中,連結點擊次數是包含受眾前往廣告中的連結,例如閱讀更多、立即購買等等,對我們的廣告效益最大,但如果是計算全部點擊的CPC,那就會把全部的點擊一起算進來,這樣就不能準確算出我們的廣告效益。
連外點擊次數是計算“用戶點擊貼文後前往Facebook以外網站的次數”,和上述第二項中的點擊完全不同。
通常在執行Facebook廣告時,我們會因為貼文能露出的資訊量偏少,常會在貼文中附上相關的網址連結,也因此連外點擊次數成為Facebook在廣告成效檢視上的一個指標。
假設某網拍正在舉辦週年慶優惠活動,希望將消費者導入該官網購物,所以在廣告貼文中新增了外連官網的連結,那連外點擊次數便是一大觀察指標,更可以搭配廣告貼文素材的點閱率一起參考,觀察廣告表現。
貼文互動包括廣告投遞期間用戶針對廣告採取的所有動作。
貼文互動包括下列動作:對廣告傳達心情、留言或分享、索取優惠、觀看相片或影片,或點擊連結。
Facebook廣告貼文包含了較多的互動功能,而對於每個互動方式,如:貼文留言、貼文心情數等等,都有獨立的指標項目,如若廣告執行目的是希望與消費者互動,便可參考此指標。
不論是什麼樣的廣告,廣告主最終都是希望帶來實際上的轉單、來電詢價數、會員數等,這往往也是衡量KPI的重要參考指標,但這些轉換都需要先在網站中設定追蹤碼,方可追蹤,並針對KPI來匯入轉換,同時要與以上指標一起進行觀察並調整。
ROAS是指能平均一塊錢能夠賺到多少錢的指標,例如ROAS是10的話,表示我平均投入一元的廣告費,可以得到 5十元的營收,所以 ROAS 是越高越好。
而這邊介紹一個「最小 ROAS」的概念,能夠讓我們知道停損點在哪裡,也就是損益會是平衡的概念,如果我的 ROAS 超過最小 ROAS 就會賺錢,少於最小 ROAS 就賠錢。
假如今天一個產品的售價100元然後有 40元的成本,可以推得出毛利率 60%,也就是說它有 60元的空間可以用來投放廣告,最不賺錢的情況就是當廣告投放到第 60元的時候產品才賣出去,
這時候 ROAS 就會是 100/60 = 1.67,表示這個產品的最小 ROAS = 1.67 ,最後得到一個公式:最小ROAS = 1/毛利率,以我們的舉例就是1/60%=1.67,在 ROAS 等於 1.67的時候,這個廣告是不虧錢也不賺錢的。
透過不同的廣告指標觀察,希望大家在數據解讀上更有方向,也能激發出Facebook廣告調整的新想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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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文作者:Lily
責任編輯:Zoe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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